谓何人

写予自己看,但倘若你也喜欢。

【长生不死长评】神,人,花(1)

来自大可爱的长评,真的太优秀了1551


南长玖【暂退】:

❉第一次写长评,送给 @谓何人 老师的作品《长生不死》


❉其实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写长评,只是一股脑儿把自己所想到的全部发上来罢了,希望老师海涵。还有后续。


❉我爱长生这个女人【暴言】


 


part1:情感史


纵观全文,长生的情感史可谓丰富多彩,我只记得看的时候我一脸猥琐的在床上扭成了一条蛆,但冷静下来之后我又发现虽然说每一个人和长生搭配起来都很香,但是从根本上来说,只有变成山神的缘一才配得上长生。


不是说其他人不好,只是长生是一个缺了一块碎片的拼图,其他人对不上型号,凑不到完整。


长生爱的人可以分为以下三类


1.长生x鬼杀队众人


你们没有看错,鬼杀队众人,长生对他们的爱我觉得是极其类似的,一视同仁的爱,如果说长生是一个人的话,鬼杀队的众人就是极其美丽的花,缤纷的花。


美丽的花你喜欢吗?喜欢。你爱吗?爱。但你能保证你这辈子的爱只倾注在花上?一朵可能花期还没你生命的百分之一长的花身上吗?


我想除非脑子瓦特了这种爱是大多数人所做不到的,这种爱不可能成为陪伴终生的爱,长生也明白这种爱是不可能永续持久的,只能单方面见证所爱凋零而自身无能为力的爱太疲惫了,这让长生终究不能全心全意的去爱。


鬼杀队的众人,终究不过是无尽生命之路上的一块花田,我可以为你驻足片刻,我可以赞叹花田的美丽与芬芳,但我终会离去,因为这里不属于我。


2.长生x无惨


继续使用之前的比喻,长生是一个人的话无惨也是一个人,但是无惨把长生当成了一朵花。


我之前学考的时候看过一个舍友的一本书(主角是一只失恋的兔子,叫安东尼),里面有一句话我可以用来阐述无惨对长生的感情:


喜欢和爱是同义词吗?可是,喜欢一朵花会把它摘下来,爱一朵花却会给它浇水。


喜欢和讨厌是反义词吗?可是,喜欢一朵花会把它摘下来,讨厌一朵花也会把它摘下来。


无惨对长生的爱,我终究只能称之为喜欢,这份喜欢的表达形式就是占有。因为喜欢,所以他要摘下长生这朵花,自私的把它关在自己的金罩子里,层层锁起来,独独属于他自己。


但是,长生不是一朵花。


而金罩子也关不住人


3.长生x缘一(人·缘一/神·缘一)


这对还得分成两个小块来讲,人时期和神时期


人时期的缘一是最靠近长生内心的存在,长生的内心其实一直缺少这一块东西,是一个在肉体和灵魂上可以永远陪伴的人,但长生是不死的,这就导致了长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孤独的。


我是孤独的,我讨厌孤独,所以也请你们不要提起来我是孤独的,让我麻痹一会儿吧。


这个时候出现了人·缘一,最接近神的存在,缘一的遭遇和长生相像——有着人的躯体/人的心的神明。


就像替身使者是会相互吸引的一样,缘一和长生也被彼此吸引,孤独的人和孤独的不死生命相遇,他们成为了接纳彼此的唯一。


就好像是孤独的旅人遇见了志同道合的同路人一样令人兴奋,他们会无话不谈。


但人·缘一的生命是有限的,同路人拐进了一个村庄,旅人却只能继续向前走。


于是有了神·缘一


旅人又走了很久,路过花田也见过有点胡搅蛮缠的路边人,在远远的前方又看见了那个曾遇见过的同路人。


—你怎么在这?你不是在那个村子吗?


—我是留了一会儿,不过是去买了点装备,所以我又追上来了,一起走吗?


—再好不过,我们继续之前的话题?


—好啊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80)